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工商管理 > 正文

工商管理

发布日期:2018-06-04

专业概况

工商管理专业于2006年经批准成立,是面向全国招生的本科专业。目前,已毕业学生560余人,在校生267人。工商管理专业在组建之初,本着立足国内高水平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专业目标,建立以博士团队为主干力量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教育资源共享开发国家级科研项目攻关项目、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等诸多方面,为本专业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

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具备人文、科学素养,拥有数学与英语基础,通晓国内外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理论与实务,具有较强的工商管理专业的知识、思维、能力与素质,在工商管理方面获得系统性训练。培养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全球视野和创业精神的工商管理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具有扎实的生产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现代管理技术,具有良好的运用外语和计算机的能力,掌握对企业发展进行规划、组织和控制的方法,具备运用各种先进手段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

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我国工商企业外资或涉外经营的工商企业、行政或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各类金融机构中担任财务分析师、运营管理者、营销管理者生产管理者、管理顾问、区域主管、部门经理、项目经理、职业经理人以及类似的职位。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同时具备在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等相关专业进一步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能力,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专业特色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承担“211工程”、“985工程”、国家自然基金与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工商管理专业正是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成为学校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并逐渐在培养模式、实践(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2015年,工商管理专业获得了教育部改善办学条件专项实验室项目资助在原有实践教学平台和实训基地的基础上。2016年,进一步扩实践、实训基地,完成工商管理专业综合管理类实验室规划、建设工作,并于2017年正式投入运行。为本专业及跨专业选修工商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实验、实训等课程提供人才培养平台

经过十多年专业建设,工商管理专业先后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等省的多家企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在完成基本课程教学的前提下,依托经管实验中心完备的实验室资源,为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和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提供较为完备学习、实验、实践环境。

师资力量

工商管理专业现有教师22人,包括专任教师17人,专职实验人员1人,外聘教师4人。其中,专任教师中具有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职称9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占比达90%。

学术成果

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总共发表科研论文45篇(其中CSSCI检索论文35篇、EI检索论文10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4项,包括: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教改项目1项,出版教材专著11部。教研室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共获奖5项,教师参加培训进修6次。

人才培养

工商管理专业累计培养560各类管理人才,其中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进入百度、阿里巴巴、用友、小米科技、科大讯飞、36KR、完美动力、搜狐畅游、网易等国内大型公司,以及中国移动等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同时部分优秀学子到国际、国内名校进行深造。例如2015-2016年,学生的考研率约为10%(考研成功人数比总人数),就业率约为95%(就业人数比总人数)。工商管理专业部分优秀毕业生通过保研或考研进入国家重点大学或国际知名大学,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英国约克大学、美国伊利诺依大学等国内、国际高水平大学。同时专业已有多名学生参加英国邓迪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韩国仁荷大学等学生交流合作项目

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取得可喜成绩,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在数学与统计类建模、学术科技作品、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英语辩论赛中共获奖50余项,有43人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比赛等项目奖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项32项。

主要课程

会计学、金融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现代生产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创业管理、数据挖掘与应用、客户关系管理、项目管理等。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