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会计学 > 正文

会计学

发布日期:2018-06-04

专业概况

会计学专业设立于1989 年,作为经管类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会计学专业一直伴随着分校的发展而发展,对于整个经管专业的发展起着支撑的作用。会计专业目前是管理学院招生规模最大的专业,每年招生人数为160人左右,2016年开始实行大类招生,截止到2016年底,会计学专业的在校学生数量为657人,占管理学院的招生数量的32%。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会计学专业建设的日益完善,我校会计学专业在社会的知名度日益提高,目前已经成为管理学院最热门的专业之一。2015年第一志愿报考率为273.33%,在全校33个专业中,位于第三;2015年,全校有57名学生转专业,其中10名学生转入会计学专业,占管理学院转入人数总额的83%,在校领导及院领导的有力支持和领导下,会计学专业已经具有一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业教师13名(含外聘教师一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比例为75%,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教授两人,具有CPA执业资格的教师1人,具有ACCA资格的教师1人,实验师3名,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比例为50%。

培养目标

本专业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的要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学精神,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本专业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既适应中国国情,又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要求学生理论功底扎实,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强的战略思维能力、一定的经营决策能力和较好的团队协作意识,能够胜任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中介组织和政府管理部门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经过将近三十年的发展,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本专业已基本实现了国内较先进的办学条件,配有国内最先进的网中网虚拟实训教学平台,建立了模拟企业经营的高仿真环境用于会计手工实训。目前会计学专业正积极引进财务决策教学软件,初步建立起基于课程内的仿真实验、基于业务流程的仿真实验和综合决策仿真实验三位一体的实验课程体系。目前与大多家事务所积极洽谈建立实训基地,采取多种有力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使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建立起优质的教学梯队,保障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为京津冀及其全国输送高质量的决策型的会计人才。目前会计学专业学生的会计的实务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在多次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2013年—2015年共有219人次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

学术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共承接国家、省、市(校)级课题和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大部分专任教师能够将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并通过教学实践促进教学改革的进行。会计学专业教师注重将课堂教学和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指导学生在会计杂志上公开发表相关论文。

人才培养

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国际视野逐年增强,综合素质逐年提高,社会认可度较高。会计学专业考研率在逐年上升,每年都有一批本科生被国内一流大学如中南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为研究生,保送生的保送院校知名度逐年上升,并有一定数量学生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201国内就业学生去向较为乐观,2015年就业率达到98.58%。本专业的学生ACCA的通过率逐年提高,目前会计学专业2013-2015级学生中已经有51名同学通过一定门数的ACCA课程,在校生最多有通过13门的ACCA课程。据相关机构统计,以本专业为主的ACCA精英版,考试通过率达到80%,高出全球ACCA通过率20个百分点。2013级有13名同学通过F1-F9课程,2014级的毕业生,有16名同学通过F1-F9的课程。近三年本专业共计有400多名本科生毕业,其中约73名学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余学生进入国内著名企事业单位,如中国移动、中石油、国税局、京东、德勤、安永、普华永道等。

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电算化会计与审计、企业财务管理、审计学、政府会计等。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