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工业工程 > 正文

工业工程(停招)

发布日期:2018-06-04

一、学位、学制

管理学学士学位,学制为四年。

二、培养目标及业务范围

本专业培养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工业工程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能解决复杂生产系统、服务系统中分析、规划、管理和运作等方面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工业企业、服务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系统分析、设计与管理等工作或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三、主要课程及师资队伍

1.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机械工程基础、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导论、人因工程基础、工程经济学、生产计划与控制、实验设计、建模与仿真、设施规划、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安全工程、管理沟通、现代制造系统、现代人因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可靠性与设备管理、供应链管理、服务运作管理、机械制造技术、物流管理概论。

2.师资队伍:专业教师有王素欣、戈猛、孙建勇、黄亮,均具有博士学位,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纵向项目十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项目、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

四、实践环节

专业体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学生的实践贯穿学生整个大学生涯,使得学生在不同阶段均有丰富的实践内容。主要有军训及新生入学教育、工程训练(金工实习)、《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设施规划》课程设计、工业系统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1.金工实习:实习的工种有车工、热处理、钳工、铸工、数控铣、铣工、刨工、锻焊、装配、电火花、数控车、磨工等。金工实习的课时安排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了解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和一般操作,提高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培养工程素质。

2.生产实习:实习单位的选择紧紧围绕工业工程及物流专业的需求,选择秦皇岛当地典型的生产、物流企业,如中信戴卡轮毂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海湾公司、秦皇岛邮政物流中心、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烟草机械厂、首钢秦皇岛板材、秦皇岛港务局等。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了解和初步掌握企业在实际管理运作中的产品生产过程、零件的加工工艺和设施设备布局情况,加深对生产、物流企业的认知,同时在实习过程中引导、培养学生观察企业生产流程、设施规划、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专业实验:根据工业工程特色专业平台课程体系,2008 ~ 2012年分4期购置实验设备,创建了工业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建设的1 ~ 3期是学校拨款构建,实验室建设理念得到了诸多同行的认可,因而获得中央级普通高校修购专项资金的资助,以进行第四期的完善建设工作。实验室建设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并考虑到不同学生的能力特点,在实验体系的设置上突出了“多层次、多模块、多样化”的特点。

五、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

毕业生应系统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等通识教育的基本知识;掌握工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管理技术;熟悉信息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了解现代工业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掌握专业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以及一定的实际工作和科研能力。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