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研究机构 > 正文

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10

一、中心简介

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秦皇岛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1日,中心以“服务地方、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四个服务”为宗旨,聚焦于服务京津冀协同与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需求,定位于以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和企业经济研究为特色的高校联合智库。中心在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和秦皇岛市委研究室,以及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支持下,在学校内外二十多位专家的积极参与下,五年来先后为国家部委和秦皇岛地方提供了30余份资政报告,多份报告得到了各级领导批示和采纳,特别是防疫调研报告和企业复工对策报告,在疫情初期和关键节点期,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中心作为非实体高校智库研究机构,2023年孵化了“中国康养-东大研究院”实体机构,进一步重点聚焦康养产业和智慧康养服务,为国家健康养老事业发展再建新功!

二、研究方向

1.区域经济(重点聚焦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区域协同研究)

2.产业经济(主要关注康养产业、文旅产业和环保产业)

3.企业经济(主要面向康养产业中代表型企业)

三、负责人简介

中心主任:孙正林,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农林经济专业,致力于农林经济和森林康养研究领域,承担十余个省部级研究项目,发表30余篇论文。兼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政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劳动力就业、农村城镇化等专业领域有较为深入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积累。

中心执行主任:张晓飞,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智慧康养平台、睡眠康养酒店、情感照护机器人研究。近五年来承担和参与5项国家与省部级研究项目,发表10余篇高质量论文,出版2部专著。兼任辽宁科技创新智库首批专家和河北省养老服务专家,被评为秦皇岛市委特邀优秀研究员。曾先后在抚顺特钢和北大纵横等企业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近二十年来先后为多地政府与40余家企业提供战略决策与绩效薪酬咨询服务,发起和参与创建了6个科研与产业协同创新合作平台组织。

四、科研成果

1.承担的科研项目

[1]张晓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BGL239):机器情感学习对人机协同双路径作用机制和养老陪护服务供需平衡的整合效应研究,2023-2026年.

[2]韵江,张晓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ZD140),高质量发展情境下中国企业的高端化战略变革理论研究,2021-2026年。

[3]张晓飞,辽宁省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智库专家A类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2022JH4/10100003):“校企医”康养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平台整合效应研究,2022-2023年。

[4]张晓飞,辽宁社科规划基金支持,L16DGL002,国有与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比较研究,2017-2019年。

[5]张晓飞,秦皇岛市委研究室重大项目,秦皇岛建设国际化城市规划和工作路径研究,2018年。

[6]张晓飞,基于大数据的国家电网人员本质安全管理研究,2017-2019年,48.5万。

[7]张晓飞,“怡康之家”养老机构调查研究,2020-2021年,40万(含20万资助学生康养奖学金)。

[8]陈俊龙,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经费东北振兴专项(N162410003-11),东北地区与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对策研究,2017-2018年,已结项。

[9] 张晓飞,卢福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东北振兴专项(N172410003-10),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和机制研究——以旅游与环保产业协同为案例,2017-2018年,已结项。

[10]张晓飞,杨勇,庞卫宏,我国环渤海地区港口协同发展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东北振兴专项(N182410003-10),2017-2018年,已结项。

[11]庞卫宏,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东北振兴专项(N2024003-07),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经验及其对东北振兴的启示研究,2019-2020年,已结项。

[12]吕东珂,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东北振兴专项(N2124003-07),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视角下京津冀辽乡村旅游协同发展路径研究,2020-2021年,已结项

[13]张晓飞,李刚,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东北振兴专项(N2224003—08),德国《国家工业战略2030》对东北的启示,2021-2022年,已结项。

[14]李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东北振兴专项,2021-2022年,在研。

[15]解季非,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东北振兴专项(N2324003-07),数智化转型背景下东北与京津冀康养服务业协同发展路径研究,2022-2023年,在研。

[16]赵鑫,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东北振兴专项(N2324003-08),央地合作背景下辽宁省国有企业产业结构优化研究,2022-2023年,在研。

2.代表性论文与专著

[1] 王岩; 刘宁.张晓飞; 京津冀、东北三省旅游业和环保产业耦合协调度, 东北财经大学学报[J], 2021, 02(134): 47-55.

[2]张晓飞,李慢.吴文浩,吕东珂,超越德国鲁尔的辽宁产业振兴之路-——工业文化游到文旅康养,辽宁经济[J],2023(1):16-20.

[3]吕东珂,张晓飞.辽宁长城多元化叙事体系构建研究——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J]. 辽宁经济,2022(12):18-22.

[4]庞卫宏,陈凯,杜洁.津冀港口群协同发展策略研究[J].辽宁经济,2022(05):30-34.

[5]庞卫宏,杜洁.京沈高铁对沿线城市经济的影响[J].辽宁经济,2022(04):20-25.

[6]毕华玲,卢福强,张忻珍.京津冀空气质量状况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23-28.

[7]毕华玲,卢福强,齐婉晴基于投入产出法的河北旅游业碳排放测算[J],中外企业家2018(32):24-28.

[8]Li, JM., Zhang, XF., Zhang, LX. et al. Customer incivility and emotional labor: the mediating role of dualistic work passion an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conscientiousness [J]. Current Psychology (2023). https://doi.org/10.1007/s12144-022-04107-6.

[9]张晓飞,高常玲,孙正林,刘文龙,郭崇慧,康养产业是否接近了起飞临界状态?[J]复杂科学管理,2022,01(4):73-88.

[10]张晓飞,王豪,高常玲,李佳敏;环保企业协同战略模式——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管理案例评论与研究[J],2021,14(6):574-587.

[11]李佳敏,张晓飞(通讯作者). 品牌感知价值对顾客重复购买意愿的影响:顾客情绪的中介作用[J]. 商业经济研究,2020,09(18):63-66.中国知网(2023年3-4月) 高PCSI论文、高被引论文、高下载论文。

[12]张跃先; 马钦海; 张晓飞(通讯作者); 基于感知不确定性和顾客类型交互作用的网上免费赠品与顾客惊喜的关系研究[J], 管理学报, 2019, 01(16): 104-115.

3.出版专著

[1] 陈俊龙,吕世斌等 著,东北地区与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对策研究[M]. 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19年第1版.

[2] 张晓飞,韵江等 著,协同战略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M]. 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22年第1版.

[3]庞卫宏,张晓飞 著,环渤海港口协同发展[M].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23年第1版.

五、中心社会服务与资政成果工作介绍

中心成立以来,为地方提供了十余份调研基础上的资政报告,先后组织了多次有关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进行了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和科研队伍建设,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促进区域间企业合作,特别是努力支持地方康养经济发展,为国家健康养老事业和北戴河建设世界级康养高地积极研究和实践。

1.2016年5月-2019年12月,先后帮助江苏宜兴6家环保企业提升市场效益、理顺企业流程和规范企业制度管理,并支持宜兴优秀环保企业建立“宜兴环保协同联盟”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企业之间交流和互补,加强环保行业良性生态化发展,并进一步加强宜兴环保企业与秦皇岛及辽宁环保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2.2019年12月至今,组织“浙江绍兴诸暨-辽宁抚顺新宾企业家联谊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两地企业家交流合作,提升新宾地方政府和企业“走出去与请进来”的经营意识和能力。

3.2020年1月至今,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快速组织“高校防疫联合研究小组”,联合十三所国内高水平大学有追求的老师,在国家和社会紧急需要的情况下,先后为国家部委和省市提供了二十五份有关“疫情走势分析、恢复经济对策、复工复产方案”的调研资政报告,并通过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公众号进行传播,引导正向良性的社会舆情,同时以“系统安全发展观视域下消除疫情影响的对策研究”为题目,申报了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

4.2012年7月至今,组织和建设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营销与组织行为科学研究所”科研合作平台,目前研究所由杨勇同志负责。该研究所成为管理学院师资力量最强、科研项目最多、发展潜力最好的团队。

5.2022年12月份,在河北科技厅和北戴河新区支持下,联合多所高校与医院专家,组织成立“北戴河康养辅具科技特派团”,为相关企业争取政策和项目,目前正在执行中,特别是协助地方宣传和利用国家有关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示范区”的“7+6”产业扶持政策。

6.2023年6月19日,在学校和各界的支持下,经过三年的筹备与努力,组织成立了“中国康养-东大研究院”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并在不断完善研究院理事会管理机制和推进校企合作基地建设,目前已经有50多家康养头部与特色企业、医疗机构与知名大学,积极主动参与研究院理事会和新型中国康养联合学院建设工作。

7.2023年9月份,在中央全面振兴东北号召和东北大学百年校庆之际,组织满文化相关专家,在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建立“满文化与旅游康养基地”,积极支持地方通过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附:相关证明材料






上一条:河北省科普信息化技术创新中心
下一条: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研究所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