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电子商务

专业概况

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教育部首批批准试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全国5所高校之一、全国电子商务协作组常任理事单位。2001年,我校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正式设立。目前,电子商务专业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职称2人,讲师3人。

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化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的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和专业管理、提供复合型、应用型以及创新型的技术服务专业人才。通过四年专业学习,毕业生能在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相关理论研究、电子商务系统开发及企事业单位电子商务规划、实施与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总体水平在国内居于前列,2004年专业教师团队进行的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建设实践探索获得东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专业成立后组织编写了全国第一套“电子商务”系列教材,为全国多所院校所采用。专业目前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专业注重师资力量培训,拥有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研究所和电子商务教研中心。专业教师积极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主编、参编学术著作、教材,许多成果获得了省、市、总校、分校科研成果奖。

经过十多年建设,专业形成多个面向应用的特色方向,包括“大数据挖掘”“流程优化”“新零售供应链管理”及“跨境电商”研究。电子商务专业先后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北国如意购、安平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北京宅急送、中石化河北石油分公司非油品经营处等多家企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依托经管实验中心完备的实验室资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实践环境。依托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及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较好成绩。

学术成果

近3年来,本专业教师共承接国家、省、市(校)级课题和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有30余篇学术论文被SCI、EI、CSSCI检索;组织编写出版电子商务系列教材一套、其他教材和专著5部。

人才培养

本专业一直重视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百余名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有23人。近三年,本专业共40余名学生在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攻读硕士研究生,如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许多学生毕业后进入阿里巴巴、京东、1号店等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工作。

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电子支付与网上金融学、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实用技术、电子商务法律与规范、电子商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管理学、经济学、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等。

上一条:行政管理
下一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