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就业明星 > 正文

刘真孜

发布日期:2021-11-24

北京大学

中文系现代汉语

刘真孜 17级 会计学

大学经历

高考的严重滑铁卢让我在刚进入大一时就做好了读硕的打算。高中时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高考时却比平时水平少了四十分左右,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也是我日后考研的动力来源。

大一时我参加了很多活动和组织,结识了很多朋友,课余时光忙碌而充实。大一还没有开设专业课,都是高数、英语、经济学等基础课程,所以我的GPA还不错,能够排前几名。那时候我是打算保研的。

大二时开始专业分流,我选择了会计学。实际上,这只是一个随波逐流的决定,我并不了解这个专业,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事实上,我果真不适合会计专业。比起处理密密麻麻的数字符号,我更乐于分析理解语言文字。会计的课程让我头大,我开始越来越迷茫和烦躁。我不是一个可以将就的人,面对不喜欢的课,我很难认真学下去。成绩逐渐下滑,保研逐渐成为泡影。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决定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便开始收集考研的相关信息。择校这个环节对我来说是直接跳过了,北大这个名字在我心里晃悠了那么多年。专业我有考虑过新传、文艺学、现代汉语等等,经过综合考量,我选择了现代汉语。一则是因为北大中文系是我从小的向往;二则是因为北大现代汉语的题目兼具灵活多变和逻辑性强两个特点,让我这个前身为理科生的跨考生有了一丝和汉语言专业学生竞争的底气。

备考过程

北大中文系全系只收二十几个统考生。现代汉语和汉语史等其他几个专业方向合为一个专业一起招生,名叫汉语言文字学,一共招收4个人。汉语言文字学下设五个专业方向,我报考的现代汉语方向大概只收一两个人。

压力是真的蛮大的。跨考是一场盲赌,赌自己是不是那一两个人之一。这不是单纯努力就能办到的,还需要有那么一点点的运气。可是如果不努力,连使用运气的机会都没有。

因为是完全零基础跨考,我从大三上学期就开始阅读相关的专业书。一开始真的很难读懂,一点一点地啃,啃完一本结果发现脑子里并没有留下什么东西。于是到B站去搜北大的公开课,看了一些课之后再看专业书感觉顺畅了一些。

之后就是和十几本专业书之间无穷的拉锯战。看了不懂,不懂再看。看了忘,忘了看。看了再忘,忘了再看。来来回回一直到考试前,重点的专业书看了二三十遍,不那么重点的也看了七八遍。为什么看这么多遍啊?因为我真的很心虚。和汉语言本专业的考生甚至北大本校的考生一起竞争,我一想到这个就要扯头发。

备考的过程其实每天都一个样子,六点多起床,十点半左右上床睡觉,比以前整天玩的时候作息规律多了,所以不仅没被压榨憔悴反而皮肤还变好不少。只不过夏天的时候早上醒来迎接你的是早就挂在天上的大太阳,你迎着太阳走向自习室心里充满了希望。越到后面太阳出来得越晚,冬天时就成了每天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冰冷空气中醒来,哆哆嗦嗦地穿上衣服,你走向自习室,心里凄凉又慌张。我常常想为什么考研安排在12月呢,可能就是因为不仅要考察学术水平,还要考面对凄风苦雨的心理素质和不容易感冒的身体素质吧。

考研前一天的晚上我不负所望地失眠到凌晨四点。睡了两个小时左右就被闹钟叫醒,学校安排的考研接送车六点十五就在寒风中等着我们。考场的教室没开空调,我身上裹着两件羽绒服为我不太清醒的大脑提供温度。第一场政治,我靠着初登考场的一丝亢奋和对党对人民的热情走完了流程。下午的英语,我的困意让我的眼皮比考场沉重的铁门还要沉重。考完走出考场听见别人都在讨论阅读好难,而我只记得做阅读时我努力不让我的眼睛闭上甚至睁疼了眼睛。

当天晚上我的睡眠倒是十分充足,因为一沾枕头就着了。第二天,北大的自命题专业课卷子发下来,我看着第一页的题目,心里产生了屁股离开座位当场弃考的冲动。我深吸几口气安慰了一下自己,钱都交了不考白不考。于是硬着头皮答完了整套卷子,意料之外地,答题过程还算顺畅,12页答题卡一点没有浪费满满当当。有了上午的经验,下午我看着仍然超出我知识范围的专业二的卷子,心里十分坦然,提前四十分钟就写完了会的部分在座位上抠手。

成绩下来,政治79英一81,在北京地区压分的情况下还算不错。专业一也还不错,专业二无比拉胯。这告诉我们,你不自信的时候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你得意忘形的时候就会遭受当头一棒。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北大出成绩的时候带排名,当我看见总分的时候我以为我凉透了,当我看见排名的时候我觉得我还可以抢救一下。以上就是我多舛的备考过程。

经验分享

政治:

政治八九月份开始就完全足够了,不用花费过多的时间。在这一门上你投入20%的精力会获得80%的回报,而再想获得剩下20%的回报必须付出80%的精力,所以一定要考虑好投入产出比。

除了马原和政治经济学部分之外都没有必要听网课。精讲精练可以大体自己看一遍留下一点印象,其实作用不大,主要的知识点记忆工作是后期11月份反复刷背诵手册(各个老师的背诵手册应该都差不多,我用的是腿姐的)。

选择题一开始都会错很多不用慌,刷得多了正确率自然会上去。我当时是把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模拟卷都买了刷了一遍选择题。大题完全不用准备,背肖四就行,我是最后两周左右背的,没有完全按照肖老的答案背,因为非常拗口。我按照自己的习惯思维并参考了网络上的减缩版肖四框架整理成了自己的一本答案,按照自己的思路背。

关于老师推荐,徐涛讲知识点很透彻,但应试很一般;腿姐很会应试;肖老是你的答案来源。所以我是听了徐涛的马原和政经网课,他的模拟卷我做了两套就没有再碰,连选择题都没有刷。腿姐关于多选的技巧蛮有用的,我只看了她的技巧课里讲多选的部分,也就几十分钟。她的模拟卷质量也很高。肖老的肖四肖八就不必说了,王者般的存在。其他老师可以不用在意了,刷下选择题就可以。

英语一:

在我眼里考研英语卷子其实只有两部分,阅读和作文。完型、新题型、翻译,都是阅读的衍生,阅读功力好了这些题目自然没有问题。作文是完全功能性的、应试性的,英语的时间非常紧张,所以你的作文不需要非得有文采和思想,只要你能表述清楚完全、字迹整齐,就能得到大部分的分数。因此一定要在平时形成自己的作文模板,到了考场上直接套,现场构思再落笔是一定来不及的。我没有用英语辅导资料,我买过黄皮书和其他的一些书看过,讲的很多都是废话。所以我建议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只用真题就可以了,真题一定要多做几遍,反复研究琢磨,久而久之就会有题感。我大概买了四次二十年的真题反复做。

专业课:

北大中文系不考数学,考两门自命题的专业课。北大的专业课题目非常难且灵活,给分也特别严,我又是跨考,所以我百分之七八十的时间都给了专业课。个人认为想考比较好的学校的同学,专业课和数学一定要作为重心,在保证政英不拉跨的前提下,专业课和数学花再多精力都不为过。

因为专业课各学校各专业都不一样,所以我就不详细讲了。如果你考的学校有给参考书目和真题,那这些参考书目不论什么犄角旮旯地方的内容都要熟悉到,你永远不知道今年的出题老师脑回路是什么。真题一定要反复做,琢磨出题风格和趋势。如果你考的学校没有给参考书目或者真题(很悲惨,北大什么都不给),那你一定要在各种社交平台、论坛、考研类app上搜索相关信息,最好能找到直系的学长学姐。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尤其是对于学硕来说,很多都是高校自命题,信息十分不透明。在信息严重不对等的情况下,谁掌握的信息多谁的胜率就大。知网上专业相关的文章有空要多看,对拓展思路很有帮助。

言不能悉意,略陈固陋。惟愿诸

上一条:陈双荣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