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就业明星 > 正文

蔡正年

发布日期:2021-11-24

从转专业到跨专业推免

北京大学

法律(非法学)

蔡正年 17级会计学

大学成长

一、前言

从小到大,我都觉得北大都是一个凌驾于时空之上的概念;从大一到大三,我也从未以北大为保研目标,只觉得自己需要做的还远远不够。直到入选夏令营,我才前所未有地感慨,自己在大学前三年的努力在那一刻得到了肯定和期许。这也让我明白,在正确的时间做对的事、在每个阶段着眼于眼前,仰望星空并脚踏实地、理想遥远而行动充实,该有的都会有,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二、材料—会计—法律的“曲线救国”之路

大一进入资材学院学习,觉得没有探索材料科学的热忱,在自身的兴趣偏向和家人的推介下,规划出“本科掌握财经知识、硕士学习法律的复合背景学业之路”。在大一上,即使尚未有转专业的确切目标,我也力争取得好绩点,因我觉得这便是“正确的时间对的事”。大一下,确定了学业规划,之前的学业成绩基础便保障了转专业的顺利。也是这时候,我了解到了保研的概念和政策,心里埋下了这颗种子,思考着如何让它发芽结果。

三、保研边缘人

在此后的大二和大三,我继续以学业为核心,以科创竞赛、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为丰富,充实着大学所有时间。我也从未想到,其实这样的全方位发展、经历和磨炼是北大更可能青睐的学子。到了大三下学期,因之前转专业的课业压力、ACCA的学习和科创团队、部门部长等工作的繁忙,而使成绩滑落,成了一个“保研边缘人”。这个时候,我却异常坚定:即使最终保不上,我也会继续考研,我也相信自己能考得上。但现在,我必须为保研再拼一把,这是自己最后的机会。这几个月的历程,是我大学成长最快的时光。

推免之路

一、前言

2020保研年夏令营全线转为线上。这一年面对内卷兴起的大潮,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期待、落空、沮丧、怀疑、等待、焦虑和希望中,周而复始地拿起再放下,终成长为一名苦尽甘来的准研究生。夏令营和预推免,我投递的专业全部为法律硕士(非法学),我一心想转法,有了这目标,便开始了一往无前的保研路。

二、申请情况

夏令营参加项目: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中央财经大学“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夏令营

华东政法大学“高端法律创新人才”夏令营

预推免面试学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法学院

Offer情况:取得除北京大学法学院(waiting)以外的所有offer。

最终去向: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三、故事瞬间

两个最有故事性的瞬间,第一个是在被厦大拒了之后,从失落中重拾信念,在北大国法报名截止当晚的11:50投递出了申请材料。作为福建学子,高考时厦大便是梦校,夏令营的重心就都放在了厦大上,但却营也没如入,而在最后一刻入营北大国际法学院。第二个瞬间,是决定冲击法律强校中国政法和武大,为此申请材料也是反复准备,但却又没入围,入围北大法学院和南大法学院面试。在此之前,我还在想我是不是厦大要的苗子,在此之后,我却开始勾勒出小时候的那个“清北梦”。

四、我的哲学思考

入围北大两个学院,却被上交复旦浙大人大连拒,让我明白什么叫“一切皆有可能”,什么叫“即使灰头土脸,也要重振旗鼓”,让我念想也许这就是北大想要的人:没有非常突出的闪光点,却在各个方面全面涉猎并做出一定成绩,成为一个完整全面、立体多元的人,有目标有实践,对自己、对人生有持续的进取心,对周围、对社会有潜在的贡献力。

为什么说“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因为艺术有剧本,而生活是荒谬离奇的。不到最后一刻,一定坚持到底!成年人永远有充分的能动性和选择性。就像每一个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在球落地之前,永远会竭尽所能去救球;就像《数码宝贝》里,为什么亚古兽总是第一个进化,因为太一用勇气徽章披襟斩棘;为什么巴达兽总是最后进化,因为阿武希望徽章永存他心。成长路上,勇气开道,起跑后,绝不撤退。”

独到经验

一、大学前三年的厚积薄发

1、保研资格获取

逐字逐句研究学校推免文件(包括政策文件和成绩计算文件),综合成绩的计算方式,学校对各种科创赛事的加分认定、等级认定。

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竞赛和科研工作,不仅获取科创加分,也是锻炼一名研究生应有的基本素质。夏令营招生老师非常青睐在科创竞赛方面有优异经历和赛果的学生。

2、软实力增强

学生工作——组织能力、协调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集一身的体现——硕士期间科研课题组对人员的要求。

实习经历——对于专业型硕士:大加分项,投身社会、关注行业的体现;对于学术性硕士:知识运用于实践能力的体现。

在申请学硕、博士等过程,团队协作、人际沟通能力,这是每个导师都乐意看到的学生素质。学生工作、实习作为几项周期较长的经历,能够锻炼个人领导力、人际交往能力,衡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这些能力会体现在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中。能力锻炼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在一次又一次的历练之后才会转化为自己的本领。

在申请专硕过程中,学生工作经历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学生工作经历是一个人大学生活的组成部分,能够体现领导力、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这些与专业型硕士的培养方针是契合的,因此在专硕的入营考核中这也可能直接被当为一项考核标准。经管专业顶级学校对实习十分看重,尤其是顶级的券商投行咨询公司四大的实习。法律硕士由于其为专业硕士,实习经历任对跨保法硕有一定作用,尤其经管专业背景+实习经历,是法硕比较中意的人才,且财经+法律出身在资本市场上就业面非常广。

此外,学生工作和实习经历也会帮助我们在群面不怯场、接触过各式各样性格的同学。过往经历丰富带来的是单面的自信,增强与老师一对一交流的沟通力。

二、入营材料考核

1、硬实力考核分析

本科院校、专业:无法改变

专业排名:档次大致分为专业第一、前三、前5%、前10%、前20%

英语成绩:六级425+、500+、550+、600+,托福,雅思

2、软实力考核分析

科研经历:论文,科研项目,大创项目,交换经历

学科竞赛:互联网+,数模国赛,数模美赛,国数,国英,商赛等

社会实践:学术论坛,模拟联合国,志愿活动等

实习经历:企业内实习

学生工作:学生会,社团等

职业技能:编程,证书,软件使用

三、申请文书材料

1、必备材料

(1)电子版高清扫描分类归档(全能扫描王,word、pdf和图片多种格式,为方便调整排版);纸质原件留存并复印几份(以备寄送纸质版申请材料)。

(2)建好原始文件夹、命好名,申请夏令营时,每申请一个建一个新的学校文件夹,按目标学校要求重新排序材料、修改文书版本。(看似简单实则麻烦,考验材料整理能力。让申请材料清晰有序,编制目录,减少不必要入营阻力)

基本材料清单:

1) 教育部学籍验证报告(有效时间填写最长的6个月)

2) 前五学期成绩单(加盖公章)

3) 前五学期专业排名证明(加盖公章)

4) 四六级成绩单

5) 论文收录证明、专利证书

6) 竞赛奖状

7) 其他各类奖状、证明

2、推荐信

可寻求指导你参加科创竞赛、科研项目和学生工作的老师,推荐信是以另一种视角来推荐自己,更全面、更客观、更有力度。注意表达与措辞,需反复斟酌其表达方式,提前找老师签字、打好招呼、建立联系。

3、个人陈述

文书讲述和推介自己、展示自身软实力、将过往经历整合呈现的最好和唯一方式。整个保研过程都应反复修改,每一模块都要精打细酌,写得出彩而精炼,将自己全方位展现。重点挖掘在竞赛、科研、实习、工作中的收获与成长,论证好自身培养起的能力是如何与准研究生应有的素质相匹配。

主要板块:

1)专业背景及学业、英语概况

2)科研工作经历(突出自己做的工作、学到了什么,老师更关注你潜在的科研学术能力)

3)创新创业竞赛经历(同上。适当修饰、润色)

4)学生工作与实习实践经历

5)研究兴趣、硕士期间研究计划

(阐述某一方面研究兴趣的来源,学习还是实践等等;可从研一到研三,或理论方面、研究方面、能力方面,这两种不同阐述方式来写研究计划,要具体而避免泛泛而谈。如没有什么目标,可以看院系官网的要求,并浏览导师们的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写)

6)毕业后的职业规划(带时间节点)

四、参营面试

1、 提前设问与准备答稿

查阅经验贴、询问师兄师姐,列出目标院校所有可能设问的问题(包括中文面、英文面)虽然这些很繁琐、复杂,但是系统梳理过的内容会构建一个非常大的覆盖面。

2、 针对性准备与模拟

针对过往经历总结自身入门、学习、收获的过程,总结得到的锻炼如何与一个合格硕士生的匹配程度之高,往导师所喜欢的学生的特征、能力上靠。善于将老师引导到自己熟悉、自豪的经历上来,抓住机会,向老师大方展示这份经历给你带来的。最好深入地进行一次模拟,并进行点评、反馈和深入复盘。

最后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既然学弟学妹们选择要走保研这条光明大道,请务必每一步都走好,每一个阶段都全力以赴。你现在做的事,九月自然会有答案,等到一切苦尽甘来,会觉得所有都是值得。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保研每年都会有戏剧性变化,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上一条:侯佳琳
下一条:刘雨晴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