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发展 > 就业明星 > 正文

侯佳琳

发布日期:2021-11-24

不忘初心,保持本心,归我原心

King's College London

Accounting,Account ability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

侯佳琳17会计学

大学经历

进入大学之前,我就有了一定的规划,一方面是学生工作,一方面是学习。做学生工作是为了通过担任各项职务,锻炼自己的领导组织能力与沟通能力。大一作为干事,主要是锻炼执行能力,在执行中观察细节,以及在无学长学姐的场合如何灵活应变;大二作为校部门的部长,则需要平衡执行与管理的关系,此外在学院担任新生辅导员助理则是希望能将自己认为有用的经历分享给学弟学妹。强调学习是因为,作为学生,本职工作仍然要以学习为主,一个好的学习成绩将会是参与其他任何工作与活动的最大底气。

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参加了院里组织的就业明星宣讲会。当时的宣讲会对我有很大启发,保研、出国、就业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也让我开始思考以后的发展路线。由于之前就一直有出国的打算,所以在各条道路中坚定选择了出国。

出国比较重要的有三大部分,一是GPA,也就是在校学习的绩点;二是语言成绩,根据不同的国家,分为雅思和托福,有的学校还有要求GRE或GMAT成绩;三是软实力,也就是实习、科研、比赛等经历。

由于没有特别清晰的规划,我大一的成绩非常一般。但出国需要较高的GPA,所以在大二我将重点放在了课内成绩的提高以及语言的备考上。同时还要做到兼顾班级团支书、校部门部长、院辅导员助理的工作,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提高自身的软实力。大三则是只保留了班长一项学生工作,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课内比较繁重的学习任务上,同时备考雅思。通过绩点、奖学金和证书的硬性积累,能够在研究生的申请中,有较多选择权。大部分学校,最看重的就是申请者的绩点。

留学经历

1、目标确立及期初准备

大二上学期我参加了很多留学分享会,受当时政治、个人偏好等因素影响,在众多国家中选择了历史、文化悠久的英国。决定国家之后,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比较了英国几所学校的实力、专业水平和申请难度、生活经费及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与父母探讨后,正式确定了申请名单。考虑到要在2021年1月之前提交所有的语言成绩,所以在未来不到一年时间里,为了实现留学的梦想,我制定了以下四个目标:1.拿下IELTS/TOEFL,2.面对繁重的大三专业课,提高自己的GPA,3.提高软实力。

2.备战留学

立下目标后,我开始制定未来的学习计划。所有目标中,拿下语言成绩是需要投入最多的。大三开始后,在完成专业课学习任务的基础上,我利用课余时间,完成每天的英语学习进度。

大三下学期,英语学习是最主要的工作。在大一宣讲会上,一位学长无偿分享了他的学习资料,通过他的资料,我得以在前期进行自学。我通过B站、微博、知乎、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借鉴过来人的学习经验,搜集学习资料,对比学习资源,制定学习规划。同时,我也了解了一些培训机构的课程,费用较高,比较适合短期突击时进行提高。英语考试中写作和口语是难点,为了营造语言环境,每天吃饭或者走路的时间,我都会让自己沉浸在听力材料中,锻炼语感。总之,充分利用一切时间。

3.选校

对学校的选择,应该包括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地理位置、学费生活费等。有时候收到的offer可能面临综合排名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学费不同的两难境地。这时候就需要思考在能承担不同的学费生活费的情况下,选择你喜欢的地理位置和专业。

经验分享

这段话写给有出国的想法、但目标还不清晰的学弟学妹们。在决定考研、出国、就业选择哪一项时,最好的办法就是遵循初心,要坚定自己的初心。最重要的一点,没有哪条路是所谓简单的,每条路都是要付出很多努力。从我的备考经历来看,出国并不比国内考研轻松,而且未来一个人在国外生活也必定更加辛苦,要面临各种挑战。

最重要的是选择喜欢的事情、选择正确的道路,否则只会在不喜欢的甚至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如果有出国的想法一定要尽早行动,这样准备过程才会更加从容。

寄语

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一定会有很多不如意。但结果不是唯一衡量的标准,在其中学习的、成长的、获得的才是最有益的。可能不是每一份努力都有回报,但每一滴汗水都记录着你所有经历,它们终将在有一天闪闪发光。

有了目标就朝着它努力吧。不忘初心,保持本心,归我原心,不论在什么时候,请问问你自己,这条路是你心之所向吗?努力了那么久真的要放弃吗?


下一条:蔡正年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