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行政管理 > 正文

行政管理

发布日期:2018-06-04

专业概况

行政管理专业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1986年,国内高校首次开设行政管理四年制本科专业教育,迄今才30年历史。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行政管理专业则创建于2006年,已有10余年的办学历史。行政管理专业面向全国统一招生,学制为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和宗旨,致力于培养既具备行政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实践能力与人文素养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中的行政、人力资源、公关、文秘等工作。

专业特色

为适应社会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专业逐渐摸索出大行政的办学特色,不仅面向党政机关培养熟悉政治与行政的政务型管理服务人才,同时面向商业领域,培养能够深刻了解公司企业制度与文化的商务型行政管理服务人才在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之外大力推行通识教育与人文教育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另一特色。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率先试点“导师制”,自2013年起坚持举办“经典读书会”,在课堂教育之外,注重个性化、常态化的教育指导,培养人文素养与人文精神,贯彻了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为实现“全人教育”的目标奠定基础。

师资力量

目前专业有兼职教授3名,专任教师5名,其中2名副教授,3名讲师。兼任教师14名,全部为博士学位获得者,且均毕业于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一流名校

学术成果

近三年来,本专业专任教师参与或主持国家、省、市(校)级课题和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10余项;组织编写出版教材和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有10余篇论文被CSSCI检索,3篇国际期刊,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摘。

人才培养

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和宗旨,专业致力于培养既具备行政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实践能力与人文素养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中的行政管理、人力资源、公关、文秘等相关服务性工作。

近三年来行政管理专业共培养近百名毕业生,工作岗位分布在全国各行各业之中。每年有20—30%的学生保送和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专业二次就业率接近100%,多数学生进入国外内公司企事业单位中就职,著名者如TCL、任仕达(世界500强猎头公司)、京东、福佳集团及四大国有银行等,还有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进入党政机关工作。

主要课程

行政管理学国家公务员制度概论当代中国政府与行政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社会概论、行政秘书与公文写作行政口才经济法当代领导科学社会心理学电子政务与办公自动化等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