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概况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类本科专业,自2003年成立至今已有20年历史。目前,我专业形成了以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知识为背景的“信息系统开发与项目管理方向”和“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方向”两个主要的特色培养方向。通过教师悉心指导,学生努力学习,培养学生在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商业数据挖掘与分析和管理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面的优秀人才。本专业本科学制为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面获得系统性训练的复合型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的学生应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以及信息产业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评价等相关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利用东北大学在计算机软件和信息管理技术上的学科优势,在本科生教学和能力培养中形成了“信息系统开发与项目管理”和“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方向”两个主要的专业培养特色方向,使学生能够通过大量的实践实习环节,了解企业业务规则,形成对企业信息系统建设开发与管理的技能,培养学生利用企业历史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决策的能力,适应企业信息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

学术成果

近三年,本专业8名教师先后承担了10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以及企业横向课题,其中国家自然基金三项,省级课题四项;发表学术论文并被检索21篇。

人才培养

办学十四年来,毕业生主要去向各个信息技术企业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进行信息技术研发、信息技术管理和数据分析工作。每年都有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IT企业工作,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本专业教育过程中十分重视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和研究兴趣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在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数据与分析和决策支持等方面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据分析方法;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信息系统的理论与方法;数据库、网络和编程语言等信息技术,应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主干课程包括:数学建模、企业管理、信息经济学、运筹学、信息技术项目管理方法、统计学习与机器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Web开发技术、WEB数据服务技术、信息分析与预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供应链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方法。

上一条:电子商务
下一条:健康服务与管理

冀ICP备05002793号-1 | 1987-2019 |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